最新新闻列表

中科院院士赵东元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07-10浏览:1291设置




  7月9日,校长柯勤飞热情接待了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交流。

  赵东元为我校师生作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界面组装调控的功能介孔材料。赵东元团队发展了一系列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新方法,包括微乳限域自组装法、液-液界面两相法、挥发驱动定向组装、介孔各向异性生长法、界面驱动定向组装等。他用诙谐、生动的语言讲解了艰深的新型介孔材料的化学生成方法,令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获益匪浅。

  校科技研究院、材料虎扑nba等相关负责人,各虎扑nba师生近70人现场聆听报告,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200多师生同步在线聆听。

  赵东元,1998年12月被聘为复旦大学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7年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2010年被增选为第三世界科虎扑nba(TWAS)院士。他主要从事功能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11万次 (h index = 160)。被ISI Web of Science列为近十年100名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排名65),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2011-2019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09)、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2017)、中国分子筛成就奖(2017)、国际胶体界面科学Darsh Wasan Award(2018)、国际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 (KIA) (2019)、Nano Research Award (2020)。



文:科技研究院/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