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虎扑nba举办“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研讨会

时间:2020-10-19浏览:1135设置

  10月17日,虎扑nba举办“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内外专家围绕“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和“高水平智库建设”专题作交流发言。经管虎扑nba院长熊焰、生态虎扑nba院长李法云和“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教授张志国分别作专题发言。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出席会议。

  郭庆松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从中央到上海市关于智库建设的精神与文件,包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到2016年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关于智库研究现状与建设重点的讲话;并解读了2019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发布的《上海高校智库建设实施方案》中针对高校智库建设的细节要求。郭庆松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在成立校智库建设办公室、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研究院市级智库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围绕“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专题,专家认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应“顶天立地”,“顶天”即思考角度要高,致力于服务政府决策,“立地”则要求成果是经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得到。针对如何具体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专家建议注重决策咨询研究的时效,围绕热点问题预先研判和选题,做好提前预制和布局的准备。对如何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的关系,专家建议智库建设办公室发挥好平台作用与集成功能,在摸清基础研究家底的基础上,引导学者结合政府需求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形成双轮驱动。

  聚焦“高水平智库建设”专题,专家一致认为我校成立智库建设办公室,体现出校党委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重视;高校智库要体现“高”、“校”特色,“高”表现在高站位、高集成、高转化三个方面,“校”则体现在多层次的学术队伍、严谨科学的学者本色和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情怀与担当。针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专家建议制定合理的成果奖励、职称评定和业绩考核制度,发挥好制度指挥棒的引导与激励作用,同时,虎扑nba需重视智库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

  校党委办公室和智库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校科技研究院相关人员,经管虎扑nba、生态虎扑nba、人文虎扑nba、马克思主义虎扑nba、体教部等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文:智库建设办公室/图:艺术虎扑nb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