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伟大的贝多芬和伟大的贝九——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题讲座

时间:2020-12-09浏览:2038设置

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经济与管理虎扑nba、人文虎扑nba

主讲人:李建民

 

时间:2020年12月16日18:00~20:00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

梅陇校区专场——12月17日18:00~20:00,教学楼一阶多功能厅(高职虎扑nba承办)

徐汇校区专场——12月18日12:30~14:30,图书馆116报告厅(艺术虎扑nba承办)

第二课堂报名系统即日同步开放

 

今年是贝多芬年,全世界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乐圣。贝多芬的伟大没人质疑,但你可曾知道他的一部堪称人类史上最伟大的音乐作品吗?它跨越了宗教的鸿沟、种族的隔阂、信仰的不同和观念的分歧,充满了对神灵的崇敬、对博爱的颂扬以及对和平的赞美,将人类崇高、美好的理想融入富于哲理的诗句与极具艺术感染力的音符之中,它所传达的执念为世界上所有国家和人民接受,几百年来激励和鼓舞着人们不断战胜艰难险阻,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迈进……对了,那就是著名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简称“贝九”)。其终曲乐章的的主体部分首次在交响曲中采用合唱形式,所以这部作品也称“合唱交响曲”,而所采用的歌词就是大家熟悉的“欢乐颂”。

为了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主办方在贝多芬的生日当天,隆重举办专题讲座《伟大的贝多芬和伟大的贝九》,届时校领导将发表主旨演讲,特邀校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指导李建民老师担纲主讲人。

讲座将展示贝多芬坎坷而辉煌的艺术人生,结合作品年表与观众分享其代表作的精彩片段。重点介绍贝九,在世上数百个贝九演出视频(包括中国的)中精选近十个进行赏析,并介绍演出的人文背景和艺术特点。而对于25分钟的终曲乐章“欢乐颂”,将在精彩视频的配合下分21个乐段进行详细的解析。讲座将在全场共同欣赏完整“欢乐颂”的极致演绎中达到高潮,让观众在高雅艺术享受中感受贝多芬与命运抗争的不屈性格、伟大的艺术人生以及贝九的旷世魅力和永世不朽。

 

      主讲人简介

李建民,数学专业毕业,从事计算机教学30余年,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指导、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科技信息系主任、上海微型电脑应用学会理事、市教委易班虎扑nba名师,近年来活跃于我校及社会上文化活动场合,长期从事艺术导赏和古典音乐普及工作,曾与上海爱乐乐团等专业艺术团体合作,所做艺术讲座《当莫奈与马勒在申城邂逅……》被易班虎扑nba名师讲堂收录挂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