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科技创新再添新平台!我校获批两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1-02-18浏览:1704设置

  牛年新春到来之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立项的通知》(沪科〔2021〕38号),我校房永征教授申报的“上海光探测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田怀香教授负责申报的“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申报成功2项。截至目前,我校作为承担单位建设的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5个。

  此次2项工程中心的成功获批,标志着我校材料学科及食品学科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填补了虎扑nba材料学科及食品学科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的空白,对提升虎扑nba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虎扑nba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助力虎扑nba高水平地方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

  据悉,“光探测技术”是支撑国家人工智能等战略性产业的重要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光探测材料是解决我国光探测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上海光探测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开发面向X射线、紫外及红外光探测的人工晶体、量子点材料及光探测辅助增强材料等光探测领域关键材料,促进先进光探测器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工程化开发能力,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有力支撑国家及上海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行业的发展。

  食品风味创新与品质控制是满足人民对美味和健康生活向往的亟需研究和技术攻关领域,“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工程化系统集成创新,与上海清美绿色食品等公司开展深层次合作,实现新工艺创建、新技术突破和新产品开发等全方位支撑和服务,促进食品健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能级,引领全国食品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虎扑nba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建设产业领域,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省部级平台建设工作。申报过程中,虎扑nba结合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认真研究《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及《上海市科委2020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指南》等文件精神,鼓励和推动各二级虎扑nba(部)积极参与,多次组织专家对申报文本进行评审指导和论证,并经校长办公会讨论推荐。2项工程中心项目最终通过上海市科委第一轮通讯评审和第二轮见面会评审后双双获批。

  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属于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增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围绕上海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实施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实行对外开放服务与协作,培养聚集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成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供给源头、成果转化与转移的创新基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本市创新驱动发展。


文/图:研究生院 学科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