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争做“逆行者”|河南暴雨面前,上应人有担当!

时间:2021-07-25浏览:3878设置

7月20日起,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

暴雨导致了严重内涝,

河南多地出现险情,牵动人心。

暴雨面前,“豫”你同在!

上应学子充分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争做“逆行者”,投入到家乡的防洪救灾战斗中,

在救灾一线筑起了一道青春城墙。

李兆瑞,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虎扑nba,来自河南省新乡市:


  7月21日晚六点开始,家乡河南省新乡市发生特大暴雨,进而诱发洪涝灾害。作为新乡市的一份子,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李兆瑞想为家乡做些事情,尽个人所能帮助大家。7月22日下午五点左右,她接到澎湃新闻邀请,播报新乡市的受灾情况。

  整个直播过程中,李兆瑞同学担任临时记者,深入积水深的区域报道居民受灾情况。沿途遇到了开着自家挖掘机、从早上六点就开始在路上接送群众的大哥,这项任务没有酬劳也没有组织要求,那位大哥说:“我就是力所能及做些事情,希望大家能共度难关。”李兆瑞还遇到了从江西萍乡赶来的消防救援队,他们前一天晚上凌晨一点从萍乡出发,开过一千多公里,当天下午四点到达后,立马开始展开救援,没有片刻休息。“人民的平安背后,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李兆瑞很有感触。

  7月23日晚,新乡市区因为水量太大,卫河出现漫堤险情,李兆瑞在朋友圈看到求援消息后立马行动,在离家最近的求救点帮着大部队递沙袋。深水漫过小腿,大家排成一排,把沙袋一个递一个传过去,堵在河边防止决堤。自愿帮忙的都是周围的市民,沙袋放好之后,大家不由地一起欢呼。“我的内心一次次被‘团结的力量’深深震动。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加入蓝天救援队,为更多受灾的地方贡献力量!”李兆瑞说。

张艺霆,人文虎扑nba,来自河南省新乡市:


  7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因连日暴雨使得当地卫河决堤,市区积水非常严重,多处湖面外溢。张艺霆同学通过朋友圈、加入当地抗洪抢险志愿者队,第一时间前往新乡市牧野区牧野湖以及卫河河道开展志愿服务。当天,河水一直在上涨,张艺霆负责挖沙,搬运沙袋防止水流溢出,同时为现场发放食品。近6小时的抢险服务,大家的衣服和身体都沾满了污泥,但河道安全了,最后全场近200人齐呼“家乡必胜”。

  “在这呼喊声中我听到了团结的力量,更体会到当代青年的担当!洪水一定会被战胜,河南也定会安然无恙!”张艺霆说。

韩思宇,外国语虎扑nba,来自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

  此次暴雨给新密市造成了严重损失,灾害过后当地迅速展开救援工作,重建家园。当新密市红十字会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时,韩思宇积极报名当地抗灾救灾青年志愿者团队,于7月22日晚参与搬运整理救灾物资的志愿活动。搬运的水、方便面、火腿肠等援助物资共计四千件。

  “暴雨无情人有情,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使救援物资迅速到位,整个城市及时恢复运转。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能为救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骄傲。”韩思宇表示。

徐子萱,机械工程虎扑nba,来自河南新乡市:

  7月23日上午,当徐子萱还在老家电视机前关注灾情救助情况时,突然接到高中同学微信群的消息,说消防官兵在牧野湖筑防护堤,需要附近35岁以下青年前往支援。收到消息后,徐子萱立即前往一线支援。到达河堤后,他在了解当地情况后,迅速投入到新乡市市政工程处组织的铲土装沙袋救援工作中。经过近9小时奋战救援,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虽然满身疲惫,满腿泥浆,但是在徐子萱看来,作为一名青年学子,面对灾情,理应挺身而出。

夏祎璘,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来自河南新乡市:


  7月21日、22日两天,河南新乡、卫辉持续下暴雨,卫河水位暴涨,当地于22日、23日进行泄洪工作。为了防止泄洪可能导致雨水进入居民住宅,夏祎璘和家长一起参加了沙袋填充以及分发工作。志愿者采用流水作业,每人装十袋更换一次位置,最后将沙袋进行装车,根据每户需求,进行挨家挨户进行沙袋配送。

  “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劳动,尽管身上全是汗,衣服上全是沙土,但是能参与到家乡的抗灾救灾工作,我感到无比自豪。”夏祎璘说。

戴鹏鹏,电气与电子工程虎扑nba,河南暴雨灾害线上志愿者:

  我们作为线上志愿者全力从网上和朋友圈搜集求助者的信息,整理分类不同地区的受灾情况,核实信息,对接政府和救援队,调配物资。志愿者们24小时连轴转动,接力工作,信息及时互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受灾人群。

  印象很深刻的事情是在核实受灾情况拨打电话时,受灾人群是农村的老爷爷,在听不懂方言的情况下,我们想尽办法将信息交给了专业救援队前去救援。

李金阳、仇志宏、郭琪,轨道交通虎扑nba,筹集赈灾捐款及捐物送往灾区:

  7月20日至22日,河南经历千年一遇大暴雨,轨道交通虎扑nba2018级学生李金阳的家乡济源县也深陷其中,在看到网上“急援新乡”的呼吁之后,他与同学仇志宏、郭琪一拍即合,商议决定积极响应,筹集赈灾捐款,购买应急物资捐赠给急需帮助的灾区。在与辅导员老师刘基河沟通后,他们在院、校范围内展开募捐活动。

  在虎扑nba党支部和全体师生支持下,截止7月25日12时止,共有102位师生捐款,善款金额共计5805.92元,目前已购置30箱今麦郎饮用水、28箱康师傅泡面、20箱双汇火腿肠、30箱面包以及各类饼干103包。这些物资将于7月26由李金阳同学驱车送至新乡市应急管理局。

张继,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虎扑nba,郑州市青年志愿者:

  计算机虎扑nba20级研究生张继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省政府抗洪救灾的号召下,积极报名参与,担任郑州市长盛广场志愿者,负责搬运救灾货物和看守地下室抽水管,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身于紧张的抗洪救灾工作中。每天清晨,他都会在社区供水点站岗值班,为社区住户提供水资源,并进行救援物资的搬运工作。

  “暴雨无情,人心温暖。能在洪灾期间为国家、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张继这样说到。

周珂如,经济与管理虎扑nba,郑州市社区志愿者:

  暴雨来袭时,来自河南的周珂如,家住顶楼,房屋进水,受损严重。她在家开展自救的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不忘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7月23日,在积水逐渐退去的过程中,各个社区也在重新恢复。周珂如主动向社区和应急救援中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先后到绿财社区,锦华苑社区,广测社区等为社区居民分发矿泉水,面包等食物,反复攀爬多层楼梯只为食物的送达。此外,她还帮助慰问独居在家、行动不便的老人。在看到八十多岁的老人脸上露出的安心的笑容时,周珂如也感到心中有温情流淌。

  周珂如说:“水火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理应展现出我们的青年担当!”

王肖风,生态技术与工程虎扑nba,河南灾情救助志愿者:

  生态技术与工程虎扑nba辅导员王肖风自河南灾情发生后,自愿前往河南省三门峡市红十字会做志愿者。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灾情,红十字会的工作量骤然增加,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加班加点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沟通捐赠事宜,整理登记物资捐赠情况,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河南灾情做贡献。在红十字会,有许多学生自愿前来捐款捐物,王老师在做好志愿工作的同时对学生行为进行肯定与鼓励,引导学生永葆爱国情怀,永怀爱心,无私贡献自身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23日,上应学子共向灾区捐款185笔,总计10015.22元人民币。其中,理虎扑nba魏同学捐款2000元,鲁班书院李同学捐款1000元。


防汛救灾,青年当先。

上应青年正以参与抗洪救灾的实际行动,

筑起一座座牢不可破的防汛堤坝,

亮出属于上应青年的奋斗底色,

让青春旗帜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文/图: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