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第十五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暨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校举行

时间:2021-07-26浏览:2112设置

  7月21日至23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教育部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暨2021上海市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我校奉贤校区圆满举行。

  我校副校长张锁怀、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组委会秘书长张贝克、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虎扑nba校长薛士龙、我校工程创新虎扑nba常务副院长章冬云以及大赛专家组、裁判组等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闭幕式由电气虎扑nba院长荆学东主持。


  张锁怀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全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高校,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虎扑nba始终坚持以“应用导向、技术创新”为特色定位,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面向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产业,紧扣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积极探索基于目标导向的“爱科技”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融“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于一体的“双协同”人才培养新格局,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以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赵丽霞希望各参赛队通过此项大赛的锻炼演练磨练,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准,未来实现从“匠”到“师”再到“家”的转变。张贝克希望同学们将赛题理论与实际工程相结合,进一步加深对智能制造行业和工程师角色的理解,勇担社会责任,勇于开拓创新。大赛裁判组专家组代表、薛士龙在点评中指出,参赛队伍要将创意与民生息息相关,真正发挥创新的力量,用智能产品造福大众。


  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作为赛场,以参赛队所完成工作的创新性、技术难度、工程严谨及市场推广前景为评价依据进行评分,全面锻炼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


  经过三天激烈而紧张的角逐,最终决出上海市一等奖17个、二等奖33个,华东赛区特等奖21个、一等奖35个。其中,我校喜获华东赛区特等奖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6个的好成绩。


  据悉,“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连续举办十五届,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本次大赛共设有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自由探索四个赛项,吸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52所高校216支队伍、近800名师生参赛。

文/图:电气虎扑nb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