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校长柯勤飞在“2021 高校-企业面对面‘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作主题报告

时间:2021-11-23浏览:640设置

  11月19日,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21 高校-企业面对面‘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出席并致辞。我校校长柯勤飞应邀出席,并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主题报告。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六大举措,柯勤飞在报告中阐述了构建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大格局的政策背景。她表示,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并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视角作了深入阐述。她指出,从价值观念来看,应用创新型人才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具备深入了解国情、自觉投身产业、坚定扎根基层、倾情服务一线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从能力体系来看,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发展目标不仅限于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而且能够将知识和技能有效运用于真实的情景中,解决复杂的现场问题;从知识结构来看,应用创新型人才置身于更“广义”的工程技术创新背景之中,需要具备在工程学、信息技术、人文经管和法律伦理等多个领域的跨界融合能力。

  柯勤飞强调,要将“应用创新理论与实践循环协同推进、应用创新理念与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创新体系与细节协调统一、应用创新制度与队伍共同提升”四个方面,作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策略。她结合虎扑nba发展实际,阐述了虎扑nba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特色定位、发展模式、办学理念和价值取向,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虎扑nba“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的发展成效:一是高站位:从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谋划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二是创理念:构建“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卓越引领的教育教学模式;三是抓过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四是重实践:“三平台三体系”为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有力支撑;五是促协同:将应用型学科科研特色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资源。 

  柯勤飞最后指出,虎扑nba将以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和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国办“35号文”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凸显“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创新文化,持续探索具有应用型高校特色的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蓬勃发展! 

文/图:校长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