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4月21日 肖红:从试验到论文——科技写作一二三

时间:2022-04-13浏览:1392设置

SIT生态?致远大讲堂】《应用生态学报》肖红主编讲座

  • 主讲人:肖红 博士

  • 主持人:秦巧平 教授

  • 讲座主题:从试验到论文——科技写作一二三

  • 主办单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虎扑nba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

上海城市路域生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 讲座时间:2022421日(周四)19:00-20:30

  • 讲座链接:腾讯会议:719-560-033

  • 讲座内容: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前提是知识的生产、传播、运用和转化。科技写作是传播、继承、分享知识的过程,是对科技思想以及创新性研究成果的理论分析和总结,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技艺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与文学创作不同,科技写作要求语言周密准确、明朗规范、平实简要。本讲座从文献阅读、论文构成、写作要点出发,梳理科技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旨在推动高校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科技写作水平的提升。


主讲人简介:

肖红,博士,编审,中国科虎扑nba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编辑部副主任,《应用生态学报》常务副主编,多年从事期刊编辑出版工作,并先后到美国、英国、瑞士等地访学,为中国科虎扑nba期刊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荣获中国科技期刊学会编辑骏马奖和辽宁省优秀期刊人等荣誉。

《应用生态学报》简介

   《应用生态学报》(月刊)是中国科虎扑nba主管、中国科虎扑nba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中国生态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创刊于1990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本刊主要报道应用生态学领域的创新性科研成果与科研进展,反映我国应用生态学的学术水平和发展方向,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注重理论与应用结合,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

   本刊开辟有研究论文、综合评述等栏目,内容主要包括森林生态学、农业生态学、草地生态学、渔业生态学、海洋与湿地生态学、资源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城市生态学、产业生态学、生态规划与生态设计、污染生态学、化学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生物入侵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学、流行病生态学、旅游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管理等。

   本刊读者对象主要是从事生态学、地学、林学、农学和环境科学研究、教学、生产的科技工作者,有关专业学生及经济管理和决策部门的工作者。

  《应用生态学报》已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生态学刊物,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万方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GJFD)、《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文摘数据库》、美国《生物学文摘》(BA)、《化学文摘》(CA)、英国《生态学文摘》(EA)、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CBST)和俄罗斯《文摘杂志》(AJ)等国内外十多家权威检索系统和数据库收录。曾获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三等奖(1992年)、中国科虎扑nba优秀期刊二等奖(199219962000年)、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2004年)和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致远大讲堂简介

 “致远”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2013年,生态技术与工程虎扑nba在已设置园林、园艺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上,开办生态学专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时任校长卢冠忠教授特别手书“致远”二字,寄语全院师生要修身养德,志存高远。同年,虎扑nba师生在虎扑nba原第二学科楼二楼门厅屋顶露台,共同设计和营建组合容器屋顶花园。花园视线开阔,生机盎然,可静思,可远眺,

 “致远庭”,以鼓励全院师生心怀天下、追求卓越。

 随着虎扑nba规模的快速壮大及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院迁至虎扑nba新建的第七学科楼。为持续秉承“致远”精神,于2021年开设“致远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等单位的学术名师、政府管理者、行业大师,企业家和创业者等嘉宾来院讲座,促进思想交流,启迪心灵智慧,瞄准科学前沿,开拓学术视野,享受人文浸润,分享科学和创新创业梦想。

 荀子曰:学不可以已。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路漫漫其修远兮,诗与远方,惟上下而求索方能达。立足新阶段,让我们贯彻新理念,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远大理想,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铺设通向“致远”梦想的道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审:李法云、张志国、赵杨

图文:生态虎扑nb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