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我校科技成果硬核助力战疫

时间:2022-05-20浏览:548设置

  近日,我校理虎扑nba邹军教授团队研发并捐赠虎扑nba的“Hyzone海众便携式空气消毒机 Air MAX”,在虎扑nba奉贤校区隔离公寓大厅正式“上线”。

  这是一款A4纸大小的空气消毒机,别看它体积小却蕴含大能量,可以有效保障隔离空间师生的安全。它内置航钛EOG水电解专利活氧发生器,纯水通过发生器生成“活氧水雾”,活氧水雾随空气流动,散落到室内各个角落,可以360°无死角全方位进行活氧除菌,包括空气、桌椅、地面、各种缝隙等各个不易关注到的角落都可以得到活氧除菌。

  此款便携式空气消毒机有效地减轻了感染控制工作的负担,避免交叉感染。隔离公寓工作人员表示,此前隔离公寓大厅每日需多次化学试剂喷雾式消杀,且需在无人环境下进行消杀,工作量大且不便于操作。现在每天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就能得到全天候清新安全的空气,真是硬核“黑科技”。

  目前该项技术已投入生产,热销全国,已广泛运用于医院、虎扑nba、地铁、公交、办公空间等公共环境,同时也可安装在机场、商场等各场所入口,对车辆和人员进行雾化杀菌消毒。

  据介绍,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气溶胶来传播,对空气进行高效杀毒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团队在研究中发现紫外消毒靠光,只能对物体表面消毒,难以满足空气消毒要求,且目前的消毒措施多来自于点对点消杀,覆盖面十分有限。为解决这一难题,团队反复实验,发现可以利用水和电制备高效的活性氧对流动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高水平杀菌。

  解密此项“黑科技”发生机理,其实通俗易懂,实为水分子在阳极端发生电解反应生成氧气、臭氧、氢离子和电子,具体为:一部分水分子经电解生成三分之一的臭氧,两个氢离子和两个电子,其中臭氧具体的质量占比为28wt%;还有一部分水分子经电解生成二分之一的氧气,两个氢离子和两个电子;在阴极端,两个氢离子又与电子合成为氢气。

  经实验显示,此款便携式空气消毒机使气雾均匀散布于空气中,通过空气流动覆盖面达100%,从而有效降低空气与表面致病菌活性,主动减弱细菌、病毒、异味,而且用水洗净空气,全程无化学药剂,无残留,高效环保,可对蔬菜等食物以及人体直接消毒,对新冠病毒杀灭率高达99.9%(测试报告)。

  科学技术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在特殊时期,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构筑起坚实抗疫防线,这体现了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更彰显了用科技战疫书写时代担当的上应智慧和上应力量。

文/图:理虎扑nba 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