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张志兵教授应邀作“大师风云”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22浏览:902设置

  日前,虎扑nba举行“大师风云”系列学术报告会,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虎扑nba院长张志兵教授应邀以“功能性芳香材料及其应用:挑战与机遇”为题线上主讲。校长柯勤飞主持。

  张志兵介绍了香料香精学科发展历史,指出其发展动力源自人们更注重健康生活方式,对天然原料的需求、加工食品的需求、天然化妆品的需求都在增长。他表示,气味会影响情绪、记忆和注意力集中,触发大脑中与行为、情绪有关部分的反应。功能性香氛是自我护理与健康的新事物,可以改善情绪和健康。疫情期间许多人居家办公或与外界隔绝,因而香氛可为人的情绪创造一个安全空间,这一点便至关重要。生物工程需要构建由多个基因串联而成的高效代谢途径,用于生产功能分子,以克服天然产物的可持续性问题;对于一种适合商业化的成分,生物工程制造这种分子的浓度比植物中天然存在的高得多。张志兵认为,香料和香精的封装对于稳定挥发性、反应性和易受环境条件影响的分子至关重要,要开发包括生物相容和可同步载体在内的用户和环境友好型运载系统。

  柯勤飞高度赞扬了张志兵的学术成就和精彩报告,并与张志兵在香化生物工程的系统性、前瞻性、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等内在逻辑关系进行了学术探讨。

  我校香化学部、化工虎扑nba、材料虎扑nba、党委宣传部和校科研院等67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报告,纷纷表示报告内容翔实、精彩纷呈,使自己了解表征有效传递系统的物化结构机理和表面性质的前沿方法,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对香料香精化妆品学科的研究兴趣,有助于推动我校香化优势学科高质量发展。

  张志兵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微操作和微胶囊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任英国Microforce Measurement Ltd董事、世界生物保护论坛副主席、中国科虎扑nba评估员、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委员会成员、3种国际期刊编辑/咨询委员会成员、EPSRC同行评审虎扑nba和工程小组成员。曾荣获中国教育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2014年创新产品类IChemE全球奖入围者、2019年“最佳产业合作”类生物农药峰会奖获得者。

文/图:党委宣传部 校科研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