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8-02浏览:894设置

  8月1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会议召开的特殊背景和重要意义,聚焦里程碑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性擘画、坚持人民至上等“四个方面”内容,带领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学习。

  郭庆松表示,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一项重要安排。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党的二十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这篇讲话十分重要。总书记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郭庆松指出,要深刻领会“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和一系列新的提法。一是“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的十九大上,总书记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说,“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极不平凡”之前增加了“极不寻常”,我们党所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更是“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即“4个一系列”——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个许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1个经受住”——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2个历史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指导”。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讲话中,总书记重点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全会决议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擘画”。总书记在研讨班上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四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将人民放在心中,坚持人民至上。

  郭庆松强调,要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更昂扬姿态书写时代答卷。

文:党委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