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奖入围者】洪钦海:激励团队,创新攻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0浏览次数:2586

  他,自强自立,大学四年没有向不富裕的家中要过一分生活费;他,谦虚热情,时时刻刻想着去服务他人;他,懂得感恩,嘴上永远挂着一句话——这要归功于我的团队。
    他是洪钦海,校长奖入围奖获得者,轨道交通虎扑nba2010级轨道通号技术专业学生,他不仅仅是虎扑nba首届学生会主席,同样担任了虎扑nba学科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学办助理等职务,伴随着这个新生而充满活力的虎扑nba一步步走向辉煌。
源于兴趣,勇于创新
  洪钦海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一家九口仅靠父母微薄的收入支撑,传统大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特殊的环境铸就了他自立自强的性格。当他第一次来到上海,并没有被这座繁华的城市迷住了眼,却暗自下定决心,要在自己心爱的专业上有所建树,在上海真正扎根下来。
    “第一次进世博园区迷了路,莽莽撞撞的我竟然闯进了轨道交通馆,或许这就是缘分吧。”他的话里话外流露着对自己所在的专业的痴迷和对虎扑nba的热爱。
    洪钦海勇于创新,乐于追梦。他的梦想寄托在中国轨道列车的发展上,他的团队更结出了璀璨夺目的果实, 完成了“轨道交通场景3D建模”。建一个车站需要使用软件3D建模技术进行设计,他结合了所学专业的特色,运用软件从一块地砖,一个座椅,到一个信号灯,一列列车,最后完成了一个完整的“上海应用技术虎扑nba地铁站”。在制作的过程中,困难是一个接着一个,最初是完全不会使用3D建模软件,他和他的团队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图书馆与自学网站上学习如何使用软件。此外他们还奔波于各个地铁车站进行实地考察收集模型资料,并同时在网上进行图片资料的搜集工作。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应用技术虎扑nba站”的3D模型最终得以从脑海中的想象成为屏幕上的模型,更提交研究成果和论文,完成结题工作,筹备今年参与第八届“上汽教育杯”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
    他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电子竞赛、科技创新并曾获市级以上成绩,同时成功申报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并分别获国家级、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基金资助。他说:“一个人力量是很小的,我的成就和我有一个好的团队密切相关,只有身处其中,才能品尝到独属于团队的喜悦。”
    源于兴趣,勇于创新,洪钦海借着对专业的热爱尽情的漫步在科创的世界里,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都绝不轻言放弃,这也是他的团队总能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巨大能量的原因。
团队合作,百炼成钢
    “大一刚开始就做了学生会副主席,大一刚结束直接升任了学生会主席。”他说这话时,唇边还带着一丝洒脱的微笑:“一个刚刚起步、什么东西都缺的学生会,更加需要一心一意地呵护团队成员。”在他带领下的学生会也是完完全全的家庭式风格,作为领头羊的他更不客气地被人直接升了辈分,亲切地称为“海爷”。
      一个新成立虎扑nba的学生组织,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学生会、志愿义工队、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一切从零开始,最终成为结构健全、机制完善的学生组织,洪钦海和他的团队成员付出了很多,其中的艰苦辛酸不言而喻,他们的价值也在这一过程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些为洪钦海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即使面临困难,洪钦海和他的小伙伴们也紧密团结、迎难而上。2012年末,随着新年晚会的临近,整个学生会都在紧张运作,从确认晚会主题、筛选节目到编排修改、拉取赞助,教室、会议室、排练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处处活跃着他们的影子。然而最终出炉新年晚会却受到了质疑。“距离晚会还有不到两周,主题突然发生变化。只有十来天了,我的心一下子跌倒了谷底。这要怎么和团队成员说,我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洪钦海立即联系了学生会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大家不仅毫无怨言,更是穷尽心思想出用最快的方法,将所有的节目、海报进行修改,重新编排。“很庆幸我有一个好的团队,他们能体谅我,支持我。”他在采访中时常提到这句话,“我们一起熬夜开会,带着黑眼圈参加彩排,调整节目。在短短的十几天里把原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新年晚会准备好了。”随着那年的新年晚会拉开帷幕,看着同学和老师的笑脸、听着阵阵的喝彩,洪钦海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这是他最自豪的团队、最成功的晚会。
善于分享,勤于奉献
    谈到校长奖入围奖应有的才能,他摆摆手:“我和大家都一样,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可能只是因为我涉猎的方面比较多”。作为一个新虎扑nba学生会主席,他所要了解的比一般同学要多;而谦虚和奉献则是他最突出的品质。
    作为轨道交通虎扑nba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第一个发展的正式党员,洪钦海是大家公认的轨交学子“领头羊”。不管学习、生活和工作,他善于分享、乐于助人、勤于奉献,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洪钦海始终将学习当作首要任务,连续七学期获虎扑nba优秀综合奖学金、连续三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与此同时,他发动整个学生会成员,把各自厚厚的笔记贡献出来,并从中整理出一本薄薄的复习资料。在他的言行身教下,大二的学生们轮流当“小老师”,在晚自习的时候为学弟学妹们解答问题。
    他总是用行动回馈着社会。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参加无偿献血,参与“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活动、广慈残疾儿童福利院、等多达40次志愿义工服务,荣获上海市慈善义工证。参与上海市优秀项目“陕西省延长县新农村建设调研”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化新农村的思想,明确社会责任。
      他的团队精心打造了服务全院师生短信、人人、新浪等互动平台——“SIT轨交_动力星族”,使之“有问题能想到、有困难能找到、有需求能求助到”。招新报名表、学生会招新、sit学生会、文明离校倡议书、“牵手轨交,服务地铁”志愿者宣传活动……不断刷新的“SIT轨交_动力星族”成为虎扑nba师生间沟通的重要平台。
    “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行为准则、“用心、细心、操心”的工作作风,使洪钦海深受大家的信赖。也因为这份脚踏实地,洪钦海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三年学生工作生涯、500GB文件汇总,这是洪钦海一直以来服务师生的见证,更是一种延续与创新,他秉持着“用心、细心、创新”的理念,与如他手足一般的团队伙伴们努力拼搏,将人生开辟出别样的道路。

 

  校青年记者团 孙黛 林亨鑫 金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