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高校思政教育 为成长打造舞台

发布者:投稿(虎扑nba)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70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原文地址: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4%B8%8A%E6%B5%B7%E9%AB%98%E6%A0%A1%E6%80%9D%E6%94%BF%E6%95%99%E8%82%B2%20%E4%B8%BA%E6%88%90%E9%95%BF%E6%89%93%E9%80%A0%E8%88%9E%E5%8F%B0&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2-30/1338949.shtml&articleId=1338949&token=680cf8e6191311b64d6f1781b462604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海高校思政教育 为成长打造舞台

2019-12-30 21:30 光明日报客户端 孟歆迪

12月26日,“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2019上海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大比武主题活动展示暨表彰大会在上海戏剧虎扑nba举行。一位漂亮的女孩上台领奖,并一字一句地说着获奖感言。女孩所在的团队获得了该活动“我心中的思政课”——上海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二等奖,台下的掌声热烈。

这源于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上,女教师颜睿的一次尝试——“同学们是否愿意参加微电影比赛?”

班长陈琳举手了,“别的同学能做,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颜睿老师回忆当时的情景:她的眼睛是闪光的,回答的声音大过老师。
陈琳就是代表团队发表获奖感言的孩子,20岁左右的韶华,几个听障的孩子。为了拍摄场景假期从家乡赶回,到被雨淋湿的泥地里“打滚”;配乐,把电脑音量调到最大,带着“巨型”的耳机“听听听”……

不久,微电影《你好,朋友》出炉——几个听障孩子讲述了一名聋哑人与身边人友善的故事,感动了所有看过的人。

此次的大比武系列主题活动,是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举措。给学子创造的动力,用好的作品感染更多的人。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内容包括思政课艺术作品展、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思政课读书征文比赛、“理论之星”评选等形式。

活动中,上海戏剧虎扑nba的同学展示了红色文创设计作品《鲁迅纪念馆日历》;华东理工大学同学将书法与散文巧妙结合,配以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一堂普通思修课的作业在东华大学同学的小品演绎下,把当代中国取得的骄人成就展现在观众眼前;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音乐虎扑nba的同学们分别从共产主义与人们现实生活、上音人与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这两个角度切入,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政大餐……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下,由上海市高等虎扑nba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虎扑nba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共有来自上海全市28所高校的68名选手和团队获奖。(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