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育人“云端”抗疫

发布者:投稿(虎扑nba)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739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原文地址:http://share.gmw.cn/difang/sh/2020-03/06/content_33626925.htm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育人“云端”抗疫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06 21:33

“小汤山建筑建造打破了传统城市建造的模式,成为‘中国速度’的代表,创造了一个城市建设神话。”“还为应急医疗设施建设带来启示,不仅对广大设计工作者,也对我们在校的建筑学专业学生提出了新的思考。”

  近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建虎扑nba线上《建筑设计》课程的第一节课上,一段小汤山建设过程的视频引起了师生热烈讨论,也引入了对课程主题的思考:小汤山医院建造反映了什么精神?未来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建筑?……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迅速制定防控疫情教学工作方案,充分挖掘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结合专业课程讲授,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专业知识领域来思考和实践。

  作为病毒疫苗研制和批量生产的关键设备,生物反应器是生产合格可靠疫苗的重要保障。“人类不是生物反应器,高效防疫,需要科技先行。”孔令超老师在《过程设备设计》课程授课中,结合当前新冠病毒疫苗生产的要求,重点讲授了在生物反应器的设计和操作维护中,如何考虑温度、压力、密封和生产环境要求去设计出更安全,更可靠的设备,在使用和维护中如何做到更科学合理。

  而在抗击疫情的这场阻击战中,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有着长期科研合作的化妆品企业捐赠护肤品,帮助了近万名一线医护人员对抗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产生的面部泛红、瘙痒、敏感不适等问题。“作为未来的化妆品科技从业人员,我们开发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地是要保有一颗社会责任心。”香料虎扑nba的教师们从化妆品产品的功能内涵出发,用身边的实例告诉学生既要尊重科学、遵循市场发展,更要具备人文关怀……

  “疫情是对中华民族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教育的一场大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介绍,这个特殊时期,在保护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总原则基础上,既要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更注重强调“停课不停育”,在全校层面积极引导师生把握疫情防控中的教育契机,将抗“疫”主题作为特殊“盐溶于汤”的“食材”,与专业课有机结合,注入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培养学生做有温度的大国工匠。(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