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秘诀来自对目标的执着追求——记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毛海舫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383

  毛海舫同志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嘉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嘉兴市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从企业到研究所再到高校,时光穿梭23,织就的是一幅潜心学术、辛勤工作、大气谦和的美好画卷。

  一、不忘初心,做有思想的行动者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片甘霖润心田,尽职尽责做好教学工作,毛海舫教授自2013年进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教授二级岗教学工作。他坚持每年为本科生开设二门以上的专业课程,反响良好;担任本科生班导师期间,俯下身、沉下心,贴近学生、融入学生,为学生指点迷津,规划未来,所带班级升学率达到近30%,与同期比较在虎扑nba名列前茅。他2017年主持完成了上海市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成绩为优秀;连续五年教学与科研成果综合考核,结果为优秀。

  二、砥砺知行,做专业领域的领头者

  作为专业领域的知名教授,他自发承担社会的期待,以最大的努力不负新时代重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懈奋斗、潜心钻研。毛海舫教授年平均到款科研经费达150万以上。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6篇,其中有32篇为SCI收录期刊;申请发明专利64多项,其中28项已授权(其中2项为国际发明专利);主编《天然香料加工工艺学》《合成香料工艺学》教材二本;主持完成《香兰素清洁生产新工艺及工程化》项目并获2010年中国轻工总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优秀专利奖,2014获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丰硕。除此之外,他无论再忙,出差多累,他总能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以自己的行为影响、感染青年教师,也总是果断放下手头工作,亲力亲为、不辞辛苦,耐心细致指导青年教师,为他们解疑答惑,帮助他们在政治素养、教学能力、科研水平等方面有所提升。他年平均为青年教师介绍科研项目经费达到50万左右,已经培养年青教师5名。

  三、勇挑重担,做虎扑nba建设的践行者

  专业认证是通过第三方认证,推进工程教育与国际接轨,实现专业教育质量得到国际互认,必须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虎扑nba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研室老师,身先士卒、一马当先,于2016年着手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毛海舫教授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科研团队的责任教授,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全面完成专业认证工作做出了党员表率,带领团队教师攻坚克难,促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8年5月顺利通过专业认证,实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业认证零的突破。 

  四、立德树人,做课程建设的开拓者

  毛海舫教授经常说,一定要执行党中央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上海教育砥砺奋进的一年,教育综合改革稳步前行,各项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中,毛海舫教授主动学习新思想、接受新观念,开拓创新,针对自己所执教的课程《化工环保与安全》《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美丽中国》,开展教学改革,从重新做PPT、备课、收集教学素材到课堂教学,付出了大量心血,2019年5月已完成《化工环保与安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视频的拍摄工作,计划于6月份开展网络授课。此外,他面向自己所在虎扑nba成立了绿色化工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开展《化工环保与安全》《化工原理》《绿色化学》三门专业课的教学改革活动。

  毛海舫教授立足党员身份,为了更好地挖掘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原动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虎扑nba二级中心组工作,主动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虎扑nba党总支提出成立化工课程思政临时党支部的申请,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截止2019年5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虎扑nba已经先后有8门课程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支持,目前毛海舫教授正在虎扑nba内积极传授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争取课程思政改革的专业覆盖率和参与教研室覆盖率达到100%,力求课程思政改革取得良好思政育人效果,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他的这一行为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改革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毛海舫教授的付出和奉献成绩斐然、荣誉诸多,但“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却是最平凡而又最崇高的精神激励。思想先行、励精图治、无怨无悔与时俱进,他就是党员群众心中最满意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