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记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朱柳娟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397

  朱柳娟同志现任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虎扑nba党委书记,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务干部,她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在工作和生活中铭记党性要求、党纪党规,更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为民服务、担当实干的榜样。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知行合一的引领者

  作为一名党务干部,她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提高理论修养的首要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引导党员师生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尽忠,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有为青年,她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二、坚守政治担当,做基层党建的践行者

  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一是强化虎扑nba党总支“中场线”作用,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原则,组织虎扑nba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等,强化虎扑nba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虎扑nba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系(教研室)等制度。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党建项目与教书育人、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工作相融合,推进以虎扑nba内涵发展为目的的“一总支一品牌”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项目。虎扑nba党总支党建项目被列为虎扑nba示范项目,从党的思想理论、组织活动、教育管理和宣传舆论四个方面,构建了“四位一体”的阵地建设模式和工作机制,搭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物质载体和建设平台。教工党支部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通过国际专业认证、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党支部依托社区、康乐福公益志愿服务队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形成了每个支部党建工作特色。今年,虎扑nba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社区育人、网络育人、组织育人”等六大载体,开展党员存在感、价值感、荣誉感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激发虎扑nba党支部“生命线”活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抓实党支部这一最基本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完善虎扑nba分党校培训制度,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博士孔胜利老师荣获上海科技进步三等奖。着眼于立德树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引导教师党员成为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如教工党支部书记彭亚萍老师荣获虎扑nba“师德标兵”等;引导学生党员成为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如学生党员裴健荣获虎扑nba忠诠—尔纯奖等,虎扑nba师生党员连续三年获得虎扑nba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成立了课程思政临时党支部,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价值引领,引导教师讲好有“精气神”的专业课,形成345N课程思政计划,实现专业、教师、时间、过程四个全覆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虎扑nba被列为虎扑nba示范虎扑nba,有6门课程入选校级重点课程建设,1门虎扑nba示范课程。依托专业学科特色,充分施展党员实践能力,体现支部文化,每年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红色模型(作品)展,如“变迁的建筑 奋进的上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上海地标建筑模型展”等。

  三、不忘初心使命,做履职为民的实干者

  作为虎扑nba党总支书记,她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虎扑nba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她不断探索、丰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积极做好党建带工青妇建,共筑大党建工作格局,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城建大家庭。高度尊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高质量推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方面提升虎扑nba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带领虎扑nba工会组织开展好各项文体和退管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及时做好教职工慰问和走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虎扑nba氛围。每年开展庆“三八”等活动,大力推进“妇女小家”和“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切实为妇女及哺乳期的妈咪建设一个关爱的港湾,让他们有一个温馨的场所。她重视虎扑nba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牵头建立辅导员工作坊,亲自担任学生班级班导师,通过定期交流工作机制,深入了解学生工作实践中的重点与难点,从团组织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活跃虎扑nba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与引路人。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2018年还荣获第八届学生校长奖,虎扑nba荣获虎扑nba文明单位、先进教工小家和退管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类称号,她个人2018年被评为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职工代表,多次荣获虎扑nba优秀班导师等。